当前位置:主页 > 身在职场 > 述职报告 >

环保局年终总结_年终工作总结_

来源: - 编辑: - 时间:2014-12-25

环保局年终总结

今年来,区环保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环保局的帮助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经济建设为重点,以污染减排为核心,以确保环境安全为己任,以创环保品牌为特色,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区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XX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以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为重点,全面提升环境管理能力
1、提高环境审批和验收门槛,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在环评审批上,以区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限期补办环评和验收手续的通知》,督促各地及有关企业完善环保手续。严把环评审批、验收关,今年来审批各类建设项目160余个,拒批重污染项目10余个,对登记申请验收54家企业完成验收32家,对不具备验收条件的20多个建设项目提出整改要求,很好地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
2、积极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积极推进城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克服资金筹备等各种困难,于今年11月份顺利完成日处理4.8万吨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主干管网建设,现已进行进水调试。城北污水处理厂的顺利投产,较好地完成了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任务,也为我区全面完成“xxx”、“xx”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加大现场监管力度。对辖区内饮用水源地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加大对辖区内尤其是饮用水源保护区内20多家重点污染源的监察、监测频次,全年累计到通榆河城东水厂取水口采样230余人次,对全区110个农村地表水断面进行监测,最大程度上掌握水源隐患的最新情况,消除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同时,建立健全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日常监测和监管机制,重新修订了《区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加强长效管理,推动伍佑工业集中区规划功能调整,对饮用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内的重金属排放企业,一律取缔关闭。对通榆河保护区以及通榆河沿线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工业、农业、生活、船舶等污染源开展全面整治,坚决消除通榆河水环境污染隐患。整治了非化工污染源12家,对市毕华丽有限公司养猪场(150头)实施关闭,对市鼎天实业有限公司酸洗车间实施取缔。
4、着力解决热点难点,合力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联合公安、城管、水利、交通、工商等部门,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大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势头,进一步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督促重金属排放企业建立特征污染物产生、排放台帐和日常监测制度,规范原料、产品、废弃物堆放场和排放口,建立和完善重金属污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新界电镀厂和一剑印染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开展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对新兴电镀厂、新界电镀厂存放的电镀污泥,督促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加强印染企业监管,督促市一剑印染有限公司、市曜源染整有限公司整治排污口,安装自动监控设备。
二、以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为根本,全面健全环保执法机制
1、以环境法制建设为出发点,严格执法处罚。我局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作为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手段,通过下基层走访调研、邀请区人大、政协有关领导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今年承办并圆满答复人大、政协提案、议案5件。重拳出击,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查处。对一般违法行为,实行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处罚前实行先期整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确保错案“零”发生率。今年来,全区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案件60多起,实施行政处罚32家,限期整改22家,关闭取缔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4家,限期治理1家,责令搬迁1家,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