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薪酬福利 > 升职加薪 >

职场小人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2

人多的地方,是非就多。有是非的地方,必有小人。这一点在如战场的职场上尤为突出。职场有什么样的小人,你会不会一个念头就变成了职场小人,如何对付这些职场小人,不妨从本文开始了解吧。

某网站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如果遇上抢功小人该怎么办?数据显示,有24.78%的人选择了默默忍受型,与之得票率相近的是“直接向老板澄清事实”选项,共有23.78%的比率。看来这两类方法,是目前职场人在遇到小人时的主要应对方式。有14.0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对小人的抢功行为进行反击,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对小人绝不能姑息养奸;更有13.66%的人认为对付小人必须联合其他人,发挥群体的力量,这样小人再也没有他的存身之地了;当然也有比较中庸的做法,12.14%的人认为惹不起躲得起,干脆环境,不与你小人计较;仅有0.92%的人表示可能会迫于压力与小人为伍。那么,那些职场达人们是如何对付这些抢功小人的呢?

翠翠:职场智斗小人 在江湖飘久了,见的人自然就多,小人当然是其中之一。凡是小人,他的嘴脸很快就会显现出来,其实对待小人是要运用战术的,所谓“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首先要提高警觉,不要在人前人后多嘴,让小人有可乘之机; 如果遭到小人的抢功,不能手软,打得过就要一棍子打死。让他从此记住不能做坏人。做东郭只能是害人害己;打不过,就闪,而且要快点闪,尽快脱离小人的势力范围。跑慢一点,马蜂就蛰上来了。别担心自己跑了,小人怎么办呢?山外有山,楼外有楼,自有高手去收拾他;打不过,又跑不了,那就只能磨,用边打边闪的战术,等待转机。

小鱼:提防“抢功小人”辛辛苦苦地干完活,老板看不到已是令人郁闷之极的事,最可恶的恐怕就是被抢功者横插一杠,吃苦我去,功劳他享,转眼间小人便得了势,逐渐成了上司身边的红人,而埋头苦干者却只能在他的光环下继续黯淡地生活,心中越想越憋气,可又能奈他如何?

公司犹如一个小社会,形形色色地人都会存在。即使是在团队合作精神盛行的今天,依然难免有个别藏私小人为求功劳而抢夺别人的辛苦果实。此时直接向老板哭诉,可能并不能改变既定的局面,反而还会落得搬弄是非的嫌疑;百般忍让只会更加助长小人的气焰;以牙还牙地互相报复换来的将是无休止的办公室风云。手足无措之际,建议不妨先忍耐一时,等待事过之后再陈述立场,或者将此经历默藏心中,日后多留一手,也好及早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