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薪酬福利 > 薪情盘点 >

工商管理硕士就业形势盘点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2

据教育部统计,2013年的应届毕业生总人数达699万,创历史新高。在这个史上最难就业季,各商学院应该如何帮助未来的商界领袖做好职业规划?

近两年,如何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愿景设计已经成为国内各商学院竞争的热点,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非常大,很多人把商学院教育作为一种投资回报率很高的项目,加上各大商学院学费水涨船高,与之相应的是学生就业期望值也提升,以及院校的就业服务压力增大。

为此,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MBA中国网联合2013首届中国商学院职业发展主题论坛,将于2013年7月26日在上海举行,届时让各商学院、媒体、招聘服务供应商以及用人企业共同探讨解决之道!

为了掌握第一手MBA毕业生就业信息,记者专访了各家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在接受MBA中国网记者专访表示,我们中欧毕业生的就业没有影响,就业率还是非常好,只不过原来每个人可以在5~6个工作岗位当中挑一个,现在可能从4~5个机会中挑一个,同学的就业率没太大变化。中欧的职业发展中心(CDC)十几年以前就成立了,我们非常注重同学在进校以后对将来就业的准备。老师们经常到市场上,到各个公司去了解岗位空缺,他们做好同学和公司之间的沟通,为他们铺设就业平台。

今年以交大安泰MBA毕业生年薪上涨超过了150%,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副主任陈建科老师介绍说,这批学生入学前的平均年薪约为10万元,其中2012年全日制MBA项目毕业生年薪平均达到近25万元,2013年全日制CLGO项目毕业生年薪平均达到27.3万。相对于今年最难就业形势来看,毕业生的满意度非常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学院副院长马绍壮教授认为,很多MBA项目在职业发展方面的做法是,今天请一个HR讲简历,明天请一个猎头讲面试,没有系统性,是碎片式的职业发展。我们是2008年开始办MBA项目时就开发了一门职业发展课程,根据学生个人的特点、性格、职业兴趣,从个人认知到自我管理、自我营销、自我超越和自我实现这五个模块来做的一个系统性的课程。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同时去培养他的职业能力和竞争力,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按照他自己想要的职业目标、有意的职业目标去市场上获取,而不是你推着他,或者你喂着他处理职业发展的问题。

据悉,目前各大商学院MBA毕业生已经陆续离校,不少院校的2012毕业生就业数据仍在统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