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薪酬福利 > 薪情盘点 >

美国限薪令成为“稻草人”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2

金融海啸,祸起美国华尔街的贪婪和金融监管制度的漏洞,更是极端市场主张推波助澜的结果。华尔街该有什么责任,美国国会开始追究了。

1月1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华尔街高管认错,反省金融危机的爆发”说,华尔街高管周三在国会山承认其过失助推了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莫伊尼汉称,在本次危机中,金融行业给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害。摩根大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蒙称,华尔街和政府应诚实面对本次金融危机的根源,不能让2008年末的这场危机在美国重演。这些管理人士是在出席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在国会山举行的听证会上发表上述证词的。除戴蒙和莫伊尼汉外,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摩根士丹利董事长约翰·麦克也出席了听证会。约翰·麦克表示,当时许多金融公司的杠杆水平过高,业务风险过大,且没有足够的资源能够在环境迅速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有效管理这些风险。不过在承认过失的同时,这些管理人士也明确表示,不支持国会限制金融机构规模甚至是分拆大型金融机构的设想。

这种软中有硬的表态当然不能让人满意,《华尔街日报》当天另外一条新闻就很能说明这一点,这则新闻的标题是“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主席:不满意华尔街高管的证词”。美国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主席Angelides周三表示,高盛集团及另外三家公司管理人士在调查委员会发表的证词不能令他满意。

而让大家更不满的是,金融机构一边在认错,一边却在大发奖金。英国《金融时报》1月11日消息“华尔街大型银行准备应对新一波众怒”透露说,在即将公布数十亿美元奖金计划之际,高盛、摩根大通等大型银行正做好准备,应对公众和政府对其薪酬计划的新一波批评。服务业雇员国际工会(SEIU)主席安迪·斯特恩表示:“他们在光天化日之下大肆挥霍政府资金。他们掏空了国库,我们拯救了他们,而他们得到了1500亿美元奖金。”

显然,华尔街在检讨的同时,实际上又走回到高风险高收益高奖金的老路上。虽然高奖金面对着政府和公众的巨大压力,但是,他们要维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似乎也只能如此。金融和投行业务能带来高利润,而伴随着高利润的一定是高风险。这些业务需要极其专业的人力资源,没有高薪高奖金吸引不到人才。不让发高薪高额奖金,人才就会失散,金融机构就少了盈利。这是个怪圈,单靠政府一纸限薪令,走不出这个怪圈。

现在,美国政府花很大气力来限制金融业的高额奖金,但是,这只是治标,而不是治本。如果不改变华尔街依靠金融衍生物创新,实现高成本高收益的生存之道,如果不从监管着手限制或禁止高风险产品广泛进入市场,华尔街就永远只会走在老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