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薪酬福利 > 薪情盘点 >

聪明美国人如何赚钱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4-08-28

美国是超级大国,但在美国,什么人能每年赚到过百万美元呢?除了CEO大老板等,就是律师和银行家(对华尔街从事交易、基金管理等金融服务的统称)。

耐人寻味的是,这两种职业本身都没有创造一分钱财富,只是将已有的财富重新分配而已。那他们不生产财富,凭什么要拿这么多呢?这要从一个朋友的遭遇谈起。

几年前,我的朋友露西在纽约出车祸,伤了颈椎。保险公司评估后,愿意支付2万美元赔偿费。露西去咨询律师,想了解赔偿金额是否合理。

哪知道律师自告奋勇地接了这个案子,还信誓旦旦地说,保证至少能获得20万美元的赔偿,并且事成之前不用她花一分钱。露西还以为碰到了“活雷锋”。

这个官司一打就是5年,最后赢了,获得赔偿金20万美元。露西高兴万分,却没想到,赔偿金额是四六开,律师先拿了8万美元,律师费另计。

露西接到律师楼厚厚一摞账单,她大吃一惊:出庭费每小时500美元,面谈每小时250美元,日常案头工作每小时200美元,总计10万美元律师费!

最后到她手里的,依旧是一张2万美元的支票。律师还算“客气”,没让她倒贴。大家都看到了吧,在整个事件中得钱最多的就是律师。

下面再讲两条新闻给大家作个参考。

第一条大新闻:加拿大政府将几大烟草公司告上法庭,索赔3500亿加币!索赔的理由是烟草公司刻意隐瞒、销毁科学研究报告,致使加拿大政府的医疗费用每年多支出上百亿加币。

被销毁的报告指出吸烟对人体之害堪比海洛因,不但伤害肺部,而且更容易得心脏病,还会引起脑溢血、糖尿病,严重者将丧失免疫能力,而且对无辜的二手烟吸入者伤害更大!

这让我想起,几年前美国政府聘请律师团状告烟草公司的“世纪官司”,牵涉金额达6000亿美元,震惊全球。人们本以为美国政府真要给烟草公司一点颜色看看。

可烟草公司不是省油的灯,哪会等着被宰,它们花费巨资请了实力雄厚的大律师团,跟美国政府“硬拼”。

很显然,烟草公司更胜一筹,结果就像O.J.辛普森的案件那样,以律师颠倒黑白的本领使这起大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也只是在香烟的包装上加了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以及增加了烟草税。

羊毛总是出在羊身上的,政府的官司费用由纳税人埋了单,烟草公司的律师费和烟草税,通过香烟加价,最后还是由消费者承担。而律师就这样将几千万美元的律师费轻松入袋。

这次加拿大政府起诉烟草公司,想必又是如此这般。不管怎样,最大的赢家肯定还是数钱数到手发软的律师。

第二条新闻是针对高盛的CEO兼董事会主席布兰克费恩的采访。2009年,美国的金融危机还水深火热,几百亿美元就一夜蒸发,高盛却宣告当年可望成为“最赚钱的一年”,奖金数额将创历史新高,平均每位员工可获得70万美元的红包。

对此,美国各界反应强烈,一片不满之声。布兰克费恩在电视上为奖金问题辩解说,不给高薪就留不住“天才”。即使在金融危机远未过去,绝大多数人的投资依然大幅缩水之际,华尔街仍然可以支取比2007年美国经济顶峰时期还要高的薪酬。

大家都知道,美国律师是赚钱机器,但是跟华尔街的银行家一比,那真是小巫见大巫。经过这次金融危机,人们总算看到了大大小小麦道夫分配财富的能量。

这些年,随着美国监管机构取消对银行经营的限制,各种日益复杂的金融工具层出不穷,财富也就越来越容易从大众的口袋里“被分配”进华尔街银行家的口袋里。

这样的财富分配机制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一批批“最聪明之人”被华尔街的巨额收入所吸引,参与制造惊人的泡沫,进而伤害实体经济,危害社会大众。不知道如此的戏码要演到何时才结束?

有句话说到点子上:普通老百姓是羊,华尔街就是狼!希望华尔街的“财狼”们适可而止,如果绵羊成长的速度无法赶上狼群的增长,最后就只能是狼吃狼了。

很多人想在股市上赚钱,有的还跑到华尔街去。还是省省吧,没有特殊背景,最好别想了,没办法,谁让华尔街那些“财狼”是最聪明的人呢。当你脱光了衣服回家时,那些银行家们正在兴奋地点着从你口袋里剥削出来的钱呢。